投递邮箱

Deliver Mail

姓名:

电话:

内容:

    迪马股份-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净利润创历史增五成 经营性现金流增三倍

发布: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  发布时间:2019-04-09 11:28:25  |  点击率:

迪马股份(sh:600565)3月25日晚间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顺利达成了年初既定签约销售目标,实现了营业收入38.87%的增长、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1.87%的增长、经营性现金流292.23%的增长。尤其在总资产方面,已由2017年末的375.59亿元增至2018年末588.62亿元,高速成长中的规模效应日益明显。

2018年是其大股东东银控股集团偿债逾期事件发生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公司凭借良好的品牌、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与合作伙伴的认可,并以优秀的经营成果逐步赢得了金融市场的信用认可。

深耕两大业务

新增板块变“三驾马车”

迪马股份经营业务主要分为房地产和专用车制造两大板块,长期坚持传统与创新业务的并行发展,不断寻求内生及外延式拓展,努力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提升持续盈利能力。2018年,公司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32.46亿元,同比增加38.87%,营业利润17.68亿元,同比增加85.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加51.87%。

分业务上看,公司房地产及物业收入规模占比达93.46%,同比增长40.16%,毛利率29.03%,同比增长5.00个百分点;专用车生产实现业务收入81,601.61万元,同比增长34.67%,毛利率27.97%,同比增加2.51个百分点。公司两大业务齐头并进,有力增强了公司未来发展的稳定性和抗风险性。

迪马股份地产板块的东原地产凭借雄厚的开发实力和卓越的品质,自成立以来开发总建筑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形成了涵盖精品住宅、高档公寓、甲级办公、社区商业和大型城市综合体等的完整业态体系。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宏观政策日益趋严的市场环境下,东原地产坚持精选深耕的全国化布局战略,稳步提升房地产业务规模及行业地位。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及新开工面积增速稳步提升,东原地产抓住有利时机,超额完成全年签约销售目标实现历史性跨越,稳步中国房地产企业TOP50,在满足客户丰富生活需求及居家体验的同时,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及社区运营能力,逐步实现产品的超额盈利。

东原地产致力于成为中国新社区运营模式的创新践行者,从城市居民日渐多元化及多层次的需求中不断挖掘和创造独具特色的差异化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社区运营服务更趋成熟,国内领先的社区儿童成长体系“童梦童享”全面升级,成为业界标杆及差异化竞争的品牌亮点,社区实体社群运营空间“原聚场”开始复制到公司更多的新建项目中,两大品牌均获国内大奖,产品竞争力和品牌价值大幅提升。

迪马股份旗下迪马工业倾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专用车品牌,专注于高技术专用车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建立了西部最大的专用车生产基地,拥有防弹系列、集成系列、机场系列、军用系列四大产品线,其中2018年防弹运钞车以40%的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与实施,2018年内公司加强海外销售网络和出口渠道建设,逐步拓展海外销售收入。

公司整体强化销售渠道建设、整合区域资源、完善销售激励制度,提高了客户服务水平及响应速度,因此充分释放了销售潜力。

在做大做强现有地产和专用车业务的基础上,公司新设产发业务板块,在文娱地产、养老地产、工业园、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布局,寻求产业和地产相结合的协同发展模式。

大股东债务危机逐步消除

公司全面优化资金管理体系

在重庆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多个月的努力,迪马股份大股东东银控股的债务重组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债务重组方案及重组框架协议已于2019年1月获得债权人委员会表决通过,目前东银控股生产经营稳定,正处于重组实施阶段。

2018年8月,迪马股份原董事长向志鹏辞去在公司的职务,并继续担任东银控股总裁以专心解决大股东的债务和重组问题,东原地产董事长罗韶颖女士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在此情况下,金融市场负面情绪逐步减少,金融机构及投资者信心得到重建。

迪马股份依靠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良好的资金管控能力,2018年7月以自身现金流按时兑付了公司债回售本金及利息共计40亿元。公司强劲的现金流与按时履约获得市场认可,消除了投资者对债务危机波及的顾虑。同时公司尝试了多种融资手段,着力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18年12月末的融资总额约120亿元。2019年2月,公司2019年第一期中期票据获得市场热捧,成功融资5.6亿元,接下来还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

报告期内,公司的投资体系建设趋于完善,通过“集团-区域-城市-项目”四级组织管理架构,对宏观经济、市场及政策做到及时分析、快速反应。公司紧跟市场变化,各级组织统一思想,适时调整投资策略和方式,更关注拟投项目的运营效率和现金流,大幅提高了土地储备的质量,新获土地的预期现金流回报效率上升明显。

公司2018年全面优化资金管理体系,大幅提高了资金周转和结算效率,节约了资金使用成本,实现了从集团到项目的资金与业务一体化管控。公司2018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79.83亿元,同比增长64.86%,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8.29亿元,同比增长292.23%。

此外,通过对各运营节点、流程权责、营销模式的精益改进,公司从拿地到开盘的周期明显缩短,项目运营效率全面提速。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对上下游的议价,推进区域战略总包的集采管理模式,严格要求销售回款,充分撬动经营杠杆,期末预收账款为232.54亿元,同比增长188%。

从2019年初至3月25日收盘,迪马股份股票价格累积涨幅超过50%,充分表明了市场对公司长期发展的看好。

首次推出社会责任报告

大比例分红回报股东和社会

迪马股份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就社会价值。年报发布同时,迪马股份首次发布了《2018年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根据其《社会责任报告》迪马股份全年纳税共计约24.26亿元,含联营企业累计向慈善总工会、教育委员会等机构捐赠现金共计1600余万元。其中,自2012年启动已持续7年的“薪火”公益助学项目,2018年由公司接棒,“薪火暖冬”项目为西南山区的孩子捐赠了电脑、课桌、衣物以及奖学金,共计40余万元,“薪火奖学金”项目为重庆工商大学20名优秀贫困学生发放了20万元奖学金。此外,公司还向新疆南疆三地州贫困农民定向采购农产品,精准扶贫共计12.87万元。

二十余载风雨兼程,公司一路走来不忘初心、不忘匠心,从城市移动守护者,到城市建设者,再到城市更新服务商。在做大做强现有地产和专用车业务的基础上,公司新设产发业务板块,在文娱地产、养老地产、工业园、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布局,寻求产业和地产相结合的协同发展模式,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更新服务商,为城市创造安心未来。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保持连续和稳定的大环境下,随着大股东债务问题进入实质重组阶段,迪马股份在2019年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机,将坚持“精选深耕”的发展战略,围绕资金、投资、产品、营销重点突破。据2018年报,公司地产业务方面在建、拟建项目70个,遍布一二线经济发展重点城市。东原地产凭借高速扩张的规模、稳健的现金流,以及卓越有效的战略,已连续多年排名中国房企百强,2018年已跨入行业五十强的行列,2019年在巩固五十强地位上进一步发展。同时,在专用车制造方面,2019年公司将努力从传统制造向现代化智能制造转变,从移动集成制造商向智慧应急平台服务商转变。

为进一步激励和留住优秀人才,平衡和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公司长期的利益共享和约束机制,公司于2018年里推出了“共同成长计划”,通过更长的封闭期,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鼓励核心人才长期服务于公司,与公司共同成长。2019年2月,迪马股份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及相关考核管理办法,对激励对象设定的公司层面业绩考核目标是以2016~2018年平均净利润为基数,2019年、2020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0%、100%。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后将推动公司业绩稳步提升,为股东创造长远持续的价值。

迪马股份坚持与投资者共享公司成长收益,注重对股东和社会的回报。公司自上市以来已分红16次。2018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2.8元(含税)进行分配,按目前总股本,预计现金分红数额6.63亿元,占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65.24%。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利润分配机制,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CIS)

来源:证券时报